北落师门

藏好自己,做好自己
Frank Barnes - Harry Gregson-Williams

真难以置信我居然真的动笔了

过于主旋律警告

新生

(可能的)第一章

1295年3月11日,穆斯贝尔自治区,纽波恩机场

“真是混账,这算是什么机场?”

“别太苛责他们,戴夫。这边本来就没什么人手能引导我们。”

“对,对……他们毕竟连个塔台都没有。”

哈罗威对戴夫的话不置可否,让他带着行李先下了飞机,自己回身向把他们带到纽波恩,还执行了无引导自行降落的机组表示了谢意。等哈罗威离开飞机的时候,他还没来得及为了自己的行李向自己的秘书表达感谢,就先被穆斯贝尔强烈的阳光晃到了眼。他这才想起来,自己的墨镜被他放在了公文包里;而包已经被戴夫带下了飞机,正在戴夫的手上。

他从戴夫手上拿回公文包,掏出墨镜戴上,“是我们来早了还是他们迟到了?”

“他们迟到了。”戴夫也掏出墨镜戴上,“这儿的阳光还真猛,不是吗?”

“如果你往后看,你就会发现阳光完全不是问题,戴夫。”哈罗威朝远处张望,放眼望去,四下空无一人,只有他们来时的那架飞机。

“我们身后那个大沙暴吗?”戴夫回头看了一眼,“我们的斜前边有一个标牌,说后面有机棚。如果沙暴比他们先来,我们就要先进机棚避沙了。”

“我想不用。”

哈罗威话音刚落,一阵阵鸣笛声从远处传来,两辆越野车正从那边疾驰而来。快要驶到他们身边时,两辆车减了速,最后平稳地停在他们眼前,没在他们身上打上一点沙石。一个身着土制长袖长裤的中年人从副驾驶座位上推门下车,和远道而来的两位客人依次握手问好。

“抱歉我们来晚了,我是尤利西斯。不过我不是个擅长察颜观色的人,你们两位……谁是哈罗威副区长?”

“我就是。”

“哦,您好您好,幸会!我来帮你们二位拿行李吧,沙暴要来了,我们得抓紧时间进城。”

“不,不,我们自己来吧!”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尤利西斯……你是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主任?”

“是我。”

“那么你可以解释一下,你之前因为什么迟到了吗?”

尤利西斯叹了口气,“这个问题……您看看窗户外面就知道了。”

哈罗威朝窗外望去。

“看到那边那些帐篷了吗?连绵不绝的那一大片?”

“他们都是……”

“对,都是听说成立自治区政府之后涌来的。这里去年12月的时候就已经建了行政中心,1月份那道临时议会常委会的决议实际上只是承认了政府的地位而已。从那时候开始,就不断地有其他部落迁徙到这边,迁徙到纽波恩。”

“他们也想要获得新生,就像这个被重新命名的部落一样。”

“纽波恩(New Born),没错。”尤利西斯点头,“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一个部落赶到纽波恩,但您也知道,这里现有的建筑用地和资源……”

“满足不了他们所有人。我知道。”哈罗威看向远方的帐篷群,“我来就是为了这个。”

“……副区长,我希望我能够给他们的不止是那么一片让他们搭新帐篷的荒漠。”

“我明白,我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哈罗威刚好看到,三个戴着蓝色袖标的变种人正站在他脚下这条主干道与他们三人所在部落主路的路口旁。按照他来之前看过的材料,他们三个应该是自治区政府承认并记录在案的治安人员,“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吗?”

“这个没问题。从自治区政府成立开始,那些工程兵和雇来的工人就一直忙着修水站和水管,水已经通了;您不是坐车来的看不到,东南面一直通到原来蓝区那些居民点的主干道上,每隔五公里就有一个营的驻军,这样没人敢打物资运输线的主意,这一大批人的吃饭问题也就解决了。”

“还有吗?”

“我们正在修太阳能电站,大概再过一两个星期,这一片地方就能通电了。其他的东西,比如衣服和日用化工品这类的东西……运来了,但是……没人要。”

“为什么?”

“我会解释的……您看前面,那是纽波恩城区的城墙。”

“现在还会有城墙?”

“虽然紫雾已经消散了,但盖洛斯可没有,他们随时会为了生存选择掠夺这里。我们当初在选址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人口问题,现在的城墙已经比原来部落扎起来的木栅栏向前推了将近三公里,如果真的有大股纽波恩的驻军不能消灭的盖洛斯来袭,城墙外面的所有人都要撤回来。”

“但我看城墙好像还没有彻底完工?”哈罗威已经注意到了前面不远处的一道银灰色长墙上林立的脚手架、密密麻麻的工人和小黄帽。

“我们首先建好的是城墙的基础,之后一点点往上修,目的就是让城墙能尽早发挥功能,这样即便没有彻底完工也足够阻挡盖洛斯。至于那些工人……我想您猜到了,那些都是变种人,政府出钱雇佣的。现在我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不想要那些现代工业制品了。”

“他们的工资买不起?”

“不,不,绝对不是,副区长。”尤利西斯摇头,“以他们的工资,放在商都都算是排得上号的。您知道原因到底是什么吗?

“他们穷怕了。怕到什么地步呢?所有人目前都不需要为了水和食物付钱;而现在他们的工资是按周发放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花钱买东西。可之前每到发工资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抗议,到了现在也一样。抗议什么?抗议我们只给他们纸币。在他们看来,这些纸片没有任何用处,既不能拿来吃掉喝掉也不能穿在身上,他们只想要实实在在的东西。如果您去外面部落里的小摊上看一看,会发现他们绝大多数依然在以物易物。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对于这些东西的排斥。他们一直被主流社会刻意地忽视甚至反对,所以他们也会忽视反对主流社会所提倡的东西:化纤衣服、在成衣工厂成批制造出来的衣服、肥皂、电子产品、电器、牙刷,等等。他们本能地认为用这些东西的人,就脱离了他们的大队伍,变成了可耻而懒惰的普通人类。每一个政府公务员都会发一套制服,但在我们这儿没人会穿,就像我一样;不然我们根本没法展开工作,这些变种人会本能地排斥你,只有那些穿着军装的工程兵例外。您不会想知道我们花了多少工夫才说服那些工人穿上保护套装再去工作。”

“好吧,好吧……但是从你身上的纹身来看,你不也是位变种人?”

“哦,我?实话跟您讲,我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就是那种成天去普通人的居民点做生意的人。从小我就能接触外面的世界,那些居民点对我们也没有那么排斥,所以我很清楚现代文明社会的优势。但像我这样的人只是少数,多数人在半年以前还与世隔绝,不相信会有一个政府真的会视他们为公民帮助他们。对他们而言,那是一百多年以前才会有的事。”

说话间,两辆车已经驶进敞开的城门,进入了理论上的纽波恩城区。

“如您所见,这里是纽波恩的城区——规划区。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和外面一样什么都没有。”尤利西斯拍拍车窗,“我们需要比我们更有经验的人来帮助我们。这里的人和墙外面的人,他们不应该永远比穆斯贝尔外面的世界落后一百年。”

“我知道。我会尽力。”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