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落师门

藏好自己,做好自己

来吧,互相伤害吧😂

讨论一下质量效应里利维坦和收割者与纳米核心里帕克斯和加斯之间的互通之处
在质量效应世界观中,利维坦是最早也是最先进的智慧种族,凭借它们能够影响并控制其他有机体意识的能力,它们可以说从事实上奴役了整个银河系内的有机智慧种族(没有足够智力的不控制也罢)
但还是有一个问题:利维坦不能控制其他种族的方方面面,如果手底下的哪个种族异想天开,创造出了无机智慧生命(也即合成体),那么最后这些种族无一例外都与自己的造物发生了战争,造成了对利维坦来说不必要的损失。毕竟损失的相当于自己的劳力。
于是乎,利维坦自己创造出了一个人工智能(也就是收割者),然后给了它一个目标:确保有机体和合成体不会互相毁灭。
不过,经过周密的计算,该AI得出结论:鉴于以前从没有过有机体与合成体互相理解和平共存的先例,因此想要达成这个目标,只有一种方式:让有机体不足以发展到足以创造合成体的科技水平。
So,它果断地倒戈相向,向自己以前的主人利维坦,并其他有机智慧种族发起突然进攻,不光把利维坦从原来称霸银河系的地位一口气打压到只能在一颗海洋行星的深海中靠着自己当年满银河系扔下的所谓“遗物”同外界保持联系,同时还要小心翼翼地躲着收割者,还顺道灭掉了其他智慧种族。
嗯,这就很尴尬了。
上面的东西不一定完全正确,之后它为了证明自己理论的可行性,把整个银河系当作一个大实验室,每五万年来一次收割等等这些事我们都不谈,我们只谈最开始这一部分:
当利维坦给了收割者“确保有机体和合成体不会互相毁灭”这个目标的时候,很显然完全没有料到自己最后会被收割者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几乎灭掉来祭旗,这说明,AI是不会跟你讲“道理”的,它只会跟你讲计算结果,只要计算结果说明,灭掉自己的创造者对自己是有益的(有时甚至在AI看来是互利的),它会毫不犹豫地痛下杀手。
同样的,不知道帕克斯有没有想过,自己给AI加斯下达了这个命令之后,它会做出什么决定。有可能,在加斯死后,就连帕克斯都对人类失去了信心。
所以帕克斯的命令中可能有一层隐藏的含义:你只需要延续元星文明,怎么做,我不管。
哪怕你要把人类丢在元星自生自灭,我也认了。
当然,如果帕克斯没想到这一层,那么很不幸,他和利维坦的共同点,就未免太多了一点。
你们说我要不要加质量效应的tag呢😂

评论(3)